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發刊詞: 不信者之所信 (文/江昱欣、李明容)

這是什麼社會?

廿一世紀已過十分之一,但社會依舊像個無賴,吞吃著我們年輕人的自我期許。政商名流、學術權威口口聲聲呼籲「年輕人要有自覺」、「不要流失競爭力」、「要決定自己的幸福」,但很多人對未知的明天感到失措……

這是一個對年輕人不甚友善的社會。如果時薪從98到103是種進步,為何進不了我工作的那家店大門?為何學生支出的學雜費越來越高,校園裡能請益的師長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下了課便四處奔波、難以連絡的兼任、專案教師?抱著這些未解之惑,出了那所到了晚上把學生不是關起來(宿舍)就是趕出去(教室和社辦)的校門口,才發現底薪兩萬二(22K)的進帳速度,永遠跟不上學貸還款的進度;找到可餬口的工作前,又得像悠遊卡般需要「自我加值」,進修費永遠不嫌多……年輕人的前景好像非常可悲,但是在懷疑這是個人不夠努力之前,我們有沒有想過,社會結構與體制的規約才是主因?

現代年輕人真能決定自己的幸福嗎?不錯,大結構與體制限定了大部分,但與其相信結構無法改變,不如學學那些不信的人──不去相信現存社會制度與現實就是必然該面對的結局。社會的樣貌本來就是共享創造的責任與可能性的。社會固然無法因一人而改變,但每個人都確確實實地發揮著一份力量。我們寧可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掌握和改變微小的時局,進而帶動更多人改變大時局。只要更多人關心、思考,願意把自己的所見所思拿出來對話,高學費、22K絕非必然;這些權益之所以被犧牲,是「低成本、高獲利」的信徒占領社會統治地位才有的結果。

我們固然無法立刻改變這種局面,但我們相信,這種不合理的支配結構即使看似無所不在,但並非無法抵擋。只要更多人瞭解問題的癥結,協力改變,青年的世界也有翻新的可能。觀念設計制度,制度決定世界,重點在觀念的撼動與改變。這數十年來有識之士一直努力的目標,逐漸開始獲得人們青睞,尤其是在台灣社會:我們學生的學思環境,就是從髮禁、門禁、搜書包到實驗室體制的規馴演進,逐漸獲得檢討與改善,再到其它如土地、環境,與全球化議題,都逐漸呈現我們作為人的「主體性」、「合理性」。大人(和逐漸成為大人的我們)的生命故事,也早該從「說著這種政治好可怕,然後繼續一整天的勞動」的情形,變成「能夠坐下來促膝長談自己的未來主張」,起而對話、行動。

所以該怎麼說?年輕人打完battle之後,繼續面對這個該死的社會?也對也錯!只要能開始面對、思考、行動,這社會還是有不少希望。

這是什麼刊物?

我們無意迴避「不信者」這種可能會惹人非議的身分,也未敢妄言透過這份輕如鴻毛,又沒有「今日我最美/最帥」專欄的小報,就能全面性地改造社會,讓黑金政客消失。但是面對現今這社會資源並不豐沛且潛藏流動、討論空間充滿發展潛力的南台灣,我們反求諸己,知易行難(南),以謙虛且踏實的態度,期望多元、友善、在地的觀點,能在「行南」開誠布公、具體呈現,使我們能在「行南」身上,看見逐漸在改變的傳統農村、工業城子弟在此環境下看待自我與現實社會的方式,讓他們的夢想能發聲,進而激發更多人願意像我們組織起來行動,刺激南部發展多元的社團。簡單說,我們希望「行南」成為南台灣的大聲公和發動機之一,讓被遺忘已久的南台灣主體性與活力出現;而這並非搞南北對立,只是讓確實存在的地方差異性與多元的觀點能顯現出來。我們期盼讓支撐台灣經濟主體的中堅份子的思維邏輯與主體能發聲、能參與討論。我們也會將各大專同學切身相關、值得關注的消息置入「行南」,並與大家一同找尋這些問題的可能答案。

本刊目前採用雙月刊的形式發表,是獨立的組織平台,並希望串連各校的異議性社團與有想法的獨立青年,提供發聲的可能空間。我們期待透過此份刊物,各種社會不公正能被更多夢想與理想取代。所以我們歡迎社會界與年輕人對話,也期盼更多大專院校與社會青年能加入我們「行南」。

此次試刊號,針對與學生權益最相關的校園議題進行專題報導與議論分析,如:校園內的轉型正義,校園如何將勞動市場化與中正大學受教權、大學法人化問題等。希望能帶給大家不同的觀點。其中可能有怒氣與不滿,但希望讀者能用體諒的心來看待,有些抱怨其來有自,還待發掘深層的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對於學生權益或者公共事務,除了文章寫手的立場之外,報刊也會採取特定程度的觀點;這無涉特定黨派,而是願意負責任地對事件採取評論與提供意見。這些看法都可以被挑戰,社會中堅階層的「大人們」更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們一樣願意傾聽前輩們的意見,與之對話。對於學權有不同看法,或者尚未有既定立場,但在閱讀「行南」後產生某些想法的伙伴,更歡迎與我們溝通,展開議論與創意的空間。

我們並不怕「行南」被嘲笑是杯水車薪、唐吉軻德。因為透過書寫、閱讀,和討論,各種思考模式的演練,會使讀者和我們共同走在未知將來的道路上,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自信。我們在乎的是青年自身是否願意關心──拿出誠意關心公共事務,並感染更多人與我們一起如此做──而非報紙的發刊量的多少、門面漂不漂亮。若您還是不知我們到底哪來的勁,請帶著您與生俱來的批判性潛意識與夢想能力,翻頁賞個臉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