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網路專版)《行南專欄》台灣教育資源的南北差異

文/徐宗成



本文的目的在比較南北方高等教育資源的差距。因此,筆者首先將對台灣本島地理位置的南方與北方,作一分界上的說明。在一般人的認知中,台灣本島地理上的南北之分,基本上是以濁水溪作為分界線。以現行的新五都行政區劃分來講,即濁水溪以北的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以及宜蘭縣,共9縣市為北方。濁水溪以南的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以及南投縣,共8縣市為南方。至於花蓮縣、台東縣兩縣市基本上被置於東部地區看待。


一、南北大學數量差異

南北兩地區的高等教育資源,筆者依據教育部網站的統計資料[1],加以比較了校數、學生數與專任教師數。北方9個縣市共計有94所大專院校,佔全台灣大專院校比率57.67%;學生人數856005人,佔全台灣學生比率為63.71%;專任教師人數為31,970人,佔全台灣專任教師人數比率63.08%

南方8個縣市則只有60所大專院校,佔全台灣大專院校比率36.81%;學生人數454,008人,佔全台灣學生比率為33.79%;專任教師人數為18,514人,佔全台灣專任教師人數比率36.53%。(至於東部兩縣市只有7所大專院校;學生人數27,571人,僅佔全台灣學生比率2.05%;專任教師人數為1,380人,僅佔全台灣專任教師人數2.72%。)從以上的比率可以看出,台灣南部縣市不論是學校數、學生數以及最重要的專任教師人數上,都遠少於北部縣市。

二、南北大學經費差異

2005年起教育部所規劃推動的「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名單中,更可看出教育部對南北地區大專院校經費的分配不均。「五年五百億計畫的第一目標是十年內產生一所排名世界百大的國際一流大學,這部分由台大和成大獲選,第二目標是五年內發展出十個亞洲一流的頂尖研究中心,由清大、交大、陽明、中央、中山、中興、政大、台灣科大、長庚和元智出線。」[2]第一期名單中的12所學校,僅有成大、中山2所位於南部,其餘10所都位於北部縣市。而於今年四月教育部公佈的第二期名單中「新竹以南的學校全遭到經費刪減,尤其中山大學硬是從六億被砍到剩下四億,校長們直嘆教育部「重北輕南」,將使台灣高教資源分配更為傾斜!」[3]

綜合來看南北學校校數與人口數,以及經費分配,便如同成大黃校長所言「黃煌煇校長指出,這凸顯南北資源長期分配不均的問題,以人口數、學校數來講,經費分配真的不均勻,據統計,新竹以北的教學資源占70%,新竹以南只占30%,所以政府在這部份投資方面有一點失調」[4]
       
三、企業愛用大學

        根據《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所合作的「2011企業最愛大學評鑑」[5],表列了企業最愛大學排行榜前十名依序為「11)國立成功大學;23)淡江大學;32)國立台灣大學;46)國立台灣科技大學;54)逢甲大學;611)國立台北科技大學;75)輔仁大學;8--)東吳大學;9--)銘傳大學;10--)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註:()內為去年名次;(--)代表未入前20名榜單)。」

  這份名單中我們依舊可以察覺,前十名的大學除了位於台南市的成功大學與雲林縣的雲林科技大學外,又都是北部學校的天下。

四、結論

        從台灣學校數、學生數、教師數,到教育部經費分配,以至企業愛用的大學生,這三個面向來檢視台灣南北的教育資源差異,筆者認為可以勾勒出一個不斷循環的不平衡狀況。即大專教育資源與數量都偏向北部地區,造成大部分學生與教師都前往北部就讀與工作。然後大量經費與人力資源的集中,當然造就的就是較為優良的研究成果,可以培養出優異的人才,以及對於北部較有良好發展的印象。

再者,許多南部人若在北部求學後,往往將來工作也傾向到北部城市尋找機會,比如首都台北市、新北市,有科學園區的新竹市,與其鄰近的新竹縣與桃園縣。加上若就讀於北部學校,就可能在企業中得以尋找「血統」效應,即某些企業通常也會傾向任用同一學校畢業的學生。接著,企業所僱用的工作人員,自然也就傾向尋找或錄用北部大學的學生了。就北部學校的觀點來看,這或許可稱之為良性循環。但就台灣整體那來看就造成了:南部學生與教師北部學校北部企業北部地區,這樣的流動。因此,若從教育資源平衡的整體觀點來看,卻可能是一種容易造成教育資源不均的惡性循環了。
       




[1] 教育部統計處:99學年度縣市統計指標〈各縣市大專校院概況統計〉,網址:http://www.edu.tw/statistics/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6995 
[2] 李名揚(20051010日),聯合新聞網,〈5500億計畫 台大成大拿最多〉,取自20111223日,網址: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294 
[3] 葉芷妘、陳至中、游婉琪(201142日),中時電子報,〈五年五百億 新竹以南大學全被砍〉,取自20111223日,網址:http://tw.news.yahoo.com/%E4%BA%94%E5%B9%B4%E4%BA%94%E7%99%BE%E5%84%84-%E6%96%B0%E7%AB%B9%E4%BB%A5%E5%8D%97%E5%A4%A7%E5%AD%B8%E5%85%A8%E8%A2%AB%E7%A0%8D-20110401-120108-080.html 
[4] 中央通訊社,201141日,中央通訊社,〈成功大學頂尖大學計畫16億元補助蟬聯全國第二名〉,取自20111223日,網址:http://www2.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0032 
[5] 楊惠琪、洪玲玲,2011422日,聯合報,〈企業最愛 淡大首勝台大〉,取自20111223日,網址:http://www.ntust.edu.tw/files/14-1000-513,r11-1.php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