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行南隨筆 Preface

撰/黃奕涵



在行南「刊間期」之間,台灣社會依舊眾聲喧嘩。

三月底吵得沸沸揚揚的台北文林苑都更案,及台東美麗灣度假村隨著環評爭議的持續延燒,與近日馬總統引發藝文界人士帶頭反核的驚人之語,這些引起全國廣泛討論的話題,隨著在臉書不斷更新、電視名嘴的激辯之下,一段時間後總又回歸沉寂。人們回到各自的工作岡位,在這個「萬般皆漲,唯有薪水不漲」的社會中,繼續為著兼顧生活和理想打拚。

全國性的議題天天上演,對我們來說似乎是如此遙不可及。市井小民究竟何德何能對生活現狀的不滿提出建言,進而對不合理的法規提出批判,共同建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生活中並非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行南第四期所要呈現的專題,即是強調從身旁發生的小事著手,進而去探討整體大環境面臨的問題:Live House音樂展演空間在各地受到種種的法規限制,在南部尤為邊緣中的邊緣,這是否影響了民眾對於音樂的多元選擇?從高雄哈瑪星的老屋保存運動,重新思考社會對於歷史文化的認同。在教育議題方面,性別平等教育,該如何落實到中小學課程中,建立多元性別友善的社會氛圍。

無論是踏足在社會上,亦或在校園中,我們都有權利為自己的權益發聲。行南走到第四期,十分感謝許多關心公共事務熱心夥伴的加入,讓平時鮮為人知的議題能受到更多的關注,而這也是行南一直以來對自己的期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