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行南徵稿:看的見與看不見的中國(囯)


看的見與看不見的中國()
Unfolding Disguised China
撰文/施懿倫

中國是什麼?中共是什麼?大陸是什麼?內地又是什麼?

我們往往有著一貫的名字來稱呼其他的國家,如日本、韓國、泰國、西班牙、美國等等,而面對這僅隔著台灣海峽的的國家卻有著各種各樣,甚至可說是完全相異的稱呼方式,原因為何?而這些稱號又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台灣面對中國,這個看似崛起的大國,光是如何稱呼其名就產生極大的差異,我們又該如何看待來自彼岸的學生、新移民女性,又或是各種政治、經貿、學術、文化這些彼此日益頻繁的互動交流?我們又該如何更深入了解中國的內部,那些受盡冤屈而申訴未果的上訴者、還未適應開放後的快速變化就身處艱難勞動條件的農民工、因為文化存續遭受嚴重威脅而自焚的圖博(西藏)人們,又或是因為經濟成長而身處高汙染環境的人們,每一個受壓迫卻被忽略在鏡頭外的每一張臉孔都怵目驚心。

也許我們對於眼前的大國,或是認識太少、抑或是認識不同,近日反媒體壟斷運動再提出「中國因素」後所引發的熱烈迴響,居然遠不如討論「媒體壟斷」來的熱烈,或許這正解釋了隔海如隔千里遠,也提醒了我們:是時候了,讓我們談談中國吧。

本期行南徵稿,我們不如敞開心房來聊聊,你/妳所知道的中國。

投稿注意事項:
1.          來稿可附標題,1000字為上限。
2.          截稿日期:2013年3月22日
3.          請投稿者註明:姓名(筆名)、單位(若不方便可不用)、聯絡方式(Email)、電話、住址
4.          請將稿件寄:praxis.in.south@gmail.com,請勿一稿多投,本刊對來稿有刪修權,不願刪稿者請註明。由於經費有限,來稿恕不奉酬,經採用者將聯絡通知並見於紙本及刊物網站、收錄於《行南》資料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