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中正大學總量管制後續發展 ◎ 鄭培宏


中正大學總量管制後續發展

文/ 鄭培宏

在歷經兩個多月來與教育部不斷陳情後,教育部最終認為總量管制為大學自治的範疇,要求學生們必須遵循校內管道申訴。但試問,如果老闆欠員工薪水,員工向勞委會陳情,卻被要求向公司申訴,這合理嗎?『大學自治』是否成為教育部推卸責任的代名詞?

中正大學政治系主任謝敏捷認為,已找到本校歷史系及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的兼任教師來上課(政治系原開不成的兩堂政治思想必修課),學生已無畢業上的困難,問題已解決。

但學生認為老師上課內容與政治思想有落差,例如:老師敎學生柏拉圖的一生的歷程,但對於其思想並無說明,並非是老師不好,而是因為不是該科專業。老師也曾在上課時提到不確定未來是否會繼續授課,未來學弟妹仍可能遭遇沒有師資的窘境。

找非該科專業的老師來搪塞開課,問題只解決了一半,造成的結果就是學生無法學到專業知識,使學生受教權益嚴重受損,校方該積極檢討。

中正大學在1017號召開第91次校務會議,校長吳志揚一開始便說明學校的財務狀況每下愈況,總量管制其實是財務管制,之後有可能將90%的教師總量管制下修至85%,意指會再減聘教師。同時也有老師與學生代表反應以校務基金募款的方式來因應財務狀況,但校長僅以募款非其專長來虛應,而總量管制這件事看似也無法改變。我們目前則計畫在下一次的校務會議上有其他的行動。

Box
總量管制:中正大學為因應公務人員加薪,對於教師總量以院為單位作90%的員額限制。(如:學院教師總量上限原有一百個員額,現在變成九十個員額。)在管制前各學院的總量其實都在90%上下,但對已超過90%員額的學院來說,系所教師缺額想增聘就遭到限制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