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邊陲南方影像的消逝---「南方影展競賽片」停辦 ◎ 林宏軒

邊陲南方影像的消逝---「南方影展競賽片」停辦

/林宏軒

阿吞 MIT工作室繪製
過去十年以來,南方影像學會透過外國影片邀映、南方獎華人影片競賽等項目,努力呈現非官方主導的影像美學與影像呈現,也是許多新興導演初試啼聲的舞台。放映影片無論在劇情片、紀錄片,本土片或是國外較少人邀映的影片,都透過南方影展,讓台南地區民眾可以有個窗口接觸影像創作。


南方影展從創辦以來,都是以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的畢業校友與老師為主的團隊自力向各方募款籌資來舉辦影展。純靠志工、壓縮工作團隊薪資、甚至有一、二年還得召集人自掏腰包填補經費,即便如此,它還是一年一年地舉辦,直到今年三月。

今年三月,南方影展幾個核心成員,聚會討論今年南方影展的舉辦方向,但是,今年意外困難的籌資,讓影展團隊面臨更大的困境,幾經思考過後,決定停辦經費消耗較大的「南方獎華人影片競賽」,並藉此思考影展的未來發展的方向。

目前南方影像學會以十月、十一月進行南方週末影展(十月的想田和弘導演專題以及十一月的「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專題)維持影像工作的力道,不過,長期以來南方影像工作的困境,無論是觀眾缺乏或是籌資困難,似乎都還是巨大的課題。而南方缺乏影像工作的團隊與管道,降低了讓台南民眾接觸影像藝術的機會,許多商業映演困難的藝術片或紀錄片也少了一個曝光重要管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