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歡迎來到「私立」成功大學!? ◎ 陳顥文


歡迎來到「私立」成功大學!?

文/陳顥文

成大於九月為大一新生舉辦迎新活動「成功登大人」,當何志欽副校長於開幕式發言時,反法人化陣線拉開布條「歡迎來到私立成功大學」並灑下傳單,傳單的內容則是關於成大即將要法人化的資訊,包含法人化後學生權益的損失。傳單灑下之後迅速的被工作人員回收。
  
此事件後,於十月五日,何副校長、學務長以及專門負責法人化事務的陳主秘,偕同成大三大學生組織(學生會、社聯會、系聯會),邀請成大異議性社團零貳社以及原住民文化交流社來參與法人化的討論。

校方表示目前在進行的是自主治理方案,而非法人化,其中提到的「自主治理委員會」,職責多與目前的校務會議重疊,藉由自主治理委員會,學校會計制度更有效率,報賬更容易,可以更自由的運用經費;委員會同時可以彈性調整職員的薪資,並且同時成立稽查機關;最後,此自主委員會的成員除了校方代表與學生代表外,還有社會公正人士,讓學校可以與社會做連結,但校方代表僅占三分之一(5-7人/20人)。

阿吞 MIT工作室繪製
在場學生提問:為何一個掌握學校財務的委員會為何如此權責不明?當美國與韓國在法人化之後學費調漲,成大能保證自主治理後不漲學費嗎?此制度是否形同原本學校的行政權力架空?校方代表佔委員會比例是否太少?為何在不修法的情況下能將原本教育部的權力下放給自主治理委員會?教師彈性薪資的制度是否會削弱他們原本的專業?
  
校方回應,此委員會設立的過程公開透明,一切符合程序正當,之後會有一個時間表,同時此計畫有停損點,因此若不合當初所預期的效果,則計畫停止;當學生問時程表在哪裡?學生看的到計畫的完整書面說明嗎?校方卻說還在討論中。學生則表示教育部的公文提到在明年一月即將要開始實施。

在這場討論會中,雙方交流彼此的意見,但學生對學校的回應仍然不滿;由校方私下邀請學生來討論法人化的行動來看,反法人化陣線的舉動造成校方壓力,目前依照校方的說法,可能會延後實施自主治理方案,但反法人化陣線的學生仍然嚴陣以待、堅持立場,因應校方接下來的動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