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新世界另一種可能──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 WSF)◎ 林紹銘


新世界另一種可能──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 WSF

/ 林紹銘

九月十六號的晚上,世界社會論壇的創始者之一--奇柯‧惠塔克Chico Whitaker)親臨高雄,平凡的會議室湧入了各方人士,儘管與會成員來自社會的各個領域,有著不同的立場,在交流過程中仍能保持理性客觀的角度,傾聽多方意見,這就是「社會論壇」的精神。

奇柯為我們介紹世界論壇的來由:社會論壇最早在2001年於巴西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第一次舉行,目的是解決當地懸殊的貧富差距問題,更是與主張資本主義掛帥的世界經濟論壇作抗衡,在社會中尋求新的解決之道。初次論壇的成功經驗鼓舞了各地行動者成立在地的社會論壇,但為了不使原初的理想變質,便訂定了原則憲章Charter of Principles)作為各個論壇行事的標準,其中強調:社會論壇是一個溝通平台,而非機構,因而人人都必須以個人名義參加,沒有政黨之類身分的存在,並且主張完全的平等,更不可以有人以論壇的名義發言。沒有主席、秘書處、發言人…一切就在眾人的溝通中慢慢凝聚共識,緩慢卻穩定的力量就此產生。

世界社會論壇也在高雄開花結果,成立「大高雄社會論壇」,今年分別針對社會運動、能源與環境等議題有一系列的活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