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社會夢想家 長期系列專題採訪》藝文咖啡店老闆娘:方郁華 藝文生產的土壤,是長久的紮根培植


藝文咖啡店老闆娘:方郁華 藝文生產的土壤,是長久的紮根培植


採訪/劉宴如、周孟涵  撰文/劉宴如

位於成大附近的Masa Loft34歲老闆娘方郁華和她的弟弟合開了這家富藝文氣息的咖啡館,支持獨立創作者、小劇團和學生社團。
的經歷豐富多元,大學在紐約念廣告設計,曾幫美術館或畫廊辦活動、做行銷。回台後她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公關公司,「跟媒體接觸比較多,所以會知道整個資訊系統是相關的,我們獲得的資料也不見得是正確的,因為它背後有非常多的商業活動,所以很多資訊是『問號的』。我沒有很喜歡那樣的環境。」她說。離開公關公司後,在補習班教小朋友英語和繪畫,「那時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所以又去念書。」隨後進入清大哲學所,只差一點就要取得文憑時,住在台南的的弟弟提出了在台南開咖啡店的想法。她自己在北部工作或讀書時很愛待在咖啡店,但台南這樣的地方並不多,加上她很喜歡藝文活動,覺得咖啡店結合藝文是很不錯的想法,教授也鼓勵她將理想付諸實踐,於是休學開了咖啡店。「後來過了年限也沒再復學,因為放不下這裡(咖啡館)。」她說。
        這些經歷使她認識了藝文圈的人和在基層辦活動的人,使她對這塊有許多的想法:「接觸這些比較底層辦活動的人,會知道經費都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很多藝術工作者他真的是兩難!因為他年紀越大,沒有足夠的經濟基礎時,通常沒辦法再做下去,所以我覺得這是政府經費方向的問題!看能不能夠多花錢在更底層這塊。」「我後來才知道高雄市政府對一些年輕創業者有一些文化相關的補助,只有高雄市有。」對於補助的對象,她進一步說:「我接觸比較多是學生社團,我覺得也可以從教育切入,像你們學生辦的活動,政府一定可以做!只要想做,對於文化產業、整個藝術圈是可以有很多做為的,但南部資源真的很少。社區大學是另一個政府可補助的對象,因為有許多三四十歲的人對於環保議題等等都很有熱忱。社區大學有蠻多資源的,也是一個不錯的交流地方。」「政府需要長遠的去思考它想要的市民和城市風貌,可能要花十年去推動藝文政策、去養成這個氛圍。」
        另外,她認為台灣的城市建築「很醜」:「建築沒有想法,應該可以生活化一點!像紐約,她是一個民族很多元又可以很漂亮的城市,散布各種藝文展覽空間和多元文化,還有一帶保留了古蹟。」
        老闆娘用Masa Loft展現了她逐夢的勇敢與決心,穿行在如此曲曲折折的人生旅途上,她勇敢定位自己、定位每個人生階段的方向,同時,也思索生活周遭的困境,在大環境中找到著力點,給予獨立創作團體溫暖的舞台、關心南臺灣的藝文動態等等。對於台灣她有幾項期許:希望政府能更重視一個城市的藝文發展,支持藝文活動者,也希望台灣的城市風貌能更多元、建築更生活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