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金煙囪的逆襲─ 第七屆金甘蔗影展



文/黃昱傑

        第七屆金甘蔗影展於2012年1月15日舉行,為期七天七夜的影展在21日高雄大林蒲鳳林宮前進行作品首映與頒獎典禮。不同於國內影展以「選片放映」、「單元競賽」為主軸,今年「金甘蔗」將二十支拍攝團隊聚焦於「大林蒲」,強調鏡頭與在地互動所發掘的現實問題和需要,培養紮根在地的社會改造能量。

        今年度主要拍攝現地─位處高雄小港區南端的大林蒲,原為交通樞紐、農業圳利的魚米之鄉,自1970年後取而代之的是環境汙染、工安事件與人口流失等問題,如今四面環繞中油、中鋼、台電、南星遊艇產業園區,重工業煙囪林立、密集拖板車阻隔聯外道路。

        「透過一些影展的設計,讓拍攝團隊和這塊地方的脈絡,可以結合得更好,而不只是一個元素或者場景。」此為策展人劉秋兒與海馬小組蕭立峻對影展的共識。為了連結地方與影展,蕭立峻與海馬小組自去年8月,於大林蒲社區招募「金煙囪影像工作坊」,組織在地隊伍參展,醞釀長期影像記錄的動能,期待與外地隊伍交流。12月由在地居民、現地工作站為外地進駐的金甘蔗志工進行導覽,體驗大林蒲的在地生活。更以「甘蔗日誌」側寫志工、團隊、居民每日的發現與心情記錄,呈現影展更完整的面貌。

        轉變中的金甘蔗雖面對人事異動和經費籌募的挑戰,紮根在地的信念,讓影展的籌辦在未來有更多可能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