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228事件六十五週年 成大蔣介石銅像遭潑漆

文/陳顥文

 
        二月二十八日凌晨,成大零貳社十幾名成員在成大校園的蔣介石銅像的手上,掛上沾滿紅色顏料的假人,並且在銅像周圍貼上228事件六百多名受難者的名字,最後潑上紅色油漆,希望藉由此次的行動喚醒成大同學及大眾,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及轉型正義的關注。

        零貳社的行動引起校內外的熱烈討論,成大學生甚至發起了活動「鳳凰花的憤怒」,要求成大零貳社對成大師生道歉,理由是其破壞校園公共空間、表達意見手段過當,認為政治不應該進入校園;零貳社則認為,過去設立銅像是為創造蔣介石的個人權威,此銅像象徵過去的威權統治、民主逆流,擺放在公共空間,間接表示學校所認同的政治價值與歷史;此外,如果這是一個公共空間,為何可表達崇蔣價值,而反對崇蔣價值的表現,就是破壞環境?

        校方於當日早上拉起封鎖線,清理銅像;面對媒體,校方表示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對於零貳社的行為,依照校規處理。成大學生會也發出聲明,表示尊重零貳社表達意見的權利,但認為此表達方式已經損害到全校師生的權益,希望學校能夠依校規處理;但學生會如此的聲明,卻遭到網友以保守、有失學生會的格調抨擊。台大學生會則發表聲明稿聲援零貳社,真促會執行長葉虹靈亦投書聲援。

        零貳社聲明:將於未來舉辦轉型正義相關活動,以延續校園的討論風氣。

1 則留言 :

  1. Great, great post! It’s something I have never thought about, really, but it makes a whole lot of sense. Thanks for sharing
    1982 Pontiac Phoenix AC Compresso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