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行南專欄》技術生是什麼?你知道嗎?



技術生是什麼?你知道嗎?
彭同學/C科大學生

您好,我是個默默無名的技術生(註1),技術生是什麼?你知道嗎?


 照片:實習生涯中,每日都需向它報到─打卡鐘。(彭偉愷提供

在台灣的技術生,各方面都是處於弱勢,而弱勢的部分有成績、家境…等。我不知道,因為這些弱勢,會不會影響一個人,對社會價值觀的有偏差?

技術生基本是學校與廠商,共同招生的學生,在就學期間,學生除了去學校,也要到廠商所指定的地方,進行實習。這感覺是個很完美的學制,我一開始也這麼認為。

結果卻是個墮落的開始,從學校面說起,我從來沒參與過加退選課程與社團活動,所以我也從不知道,選自己喜歡課程的快樂、參與社團的有趣,但或許沒有快樂與有趣也說不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學校排了什麼課,我就去上,至於課程的難易度,我不知道算是難,還是簡單;因為每次到了段考,同學就會不停的跟老師要洩題的題目。

為什麼我會說考的很難?因為老師的洩題,讓我根本不想背,沒準備當然很難;而且沒意義啊,你又知道誰認真、誰不認真讀了?而為什麼我會說考的簡單,因為就是有背有分數,這麼簡單。雖然我知道老師很不願意洩題,但看見學生被廠商壓榨到累得像條狗,站在一個老師的心態,還有必要去要求我們在注重知識上的學科認真嗎?而且只要洩題一次,在這種制度下學習的技術生,再遇到考試時,就會求老師不要為難累得半死的我們。但老師們又恨不得期望自己能認真地教導這群學生,因為老師們知道台灣是個靠讀書來改變自己的未來的社會,但在無奈下,也只能期許這群學生,在未來能夠了解到讀書的重要性了。
接下來,說一下廠商面。廠商藉著實習、培訓、教育…等名義,來對外宣稱,自己是多麼有善心的一個廠商。但我在我眼底卻不是如此。

台灣的廠商大多是中小企業,從產業面向來看,都是屬於服務業居多,我待的廠商是屬於餐飲業,技術生進來之後,表面上是以學習「經營管理」的模式,來邊做邊學,但說穿了,對廠商來說,其實根本只是請一個計時員工,「技術生」與「計時員工」字面上看起來差異很大,但實際上不是。我來這家公司待了1年了,學到廠商的SOP(標準作業流程),我認為這不是專業技術,因為這只是比誰做的比較快,我覺得根本沒意義,工作時間也很不一定,有時上7個小時,有時上10多小時,廠商根本不會考慮員工這樣連續上班會不會累,而且我們是技術生,不是廠商的勞工啊。

既然都遇到這些事情了,我為什麼還會讀這個體制?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成績不好,也知道我語言表達很差,所以想靠技術專業,來讓我自己在未來,不會與別人競爭的這麼辛苦。

但我想不到台灣這個社會,這種「技術生」教育的管道,一直被廠商濫用,當作是穩定的長期勞工。以服務業的為例,來打工的同事早換了好幾個,但廠商利用學生「需要文憑,而不敢退學」這種心態,讓學生也不敢說什麼,只能默默的等畢業。學生因為工作的疲勞,導致上課無法專心;無法專心,當然造成教學品質的下降。而這群學生賺到的錢,都拿去玩樂花費。或許你會問為什麼要拿去玩樂花費,而不拿去投資自己,但這就好像紓壓,平時被廠商勞力上壓榨,就藉這休息來放鬆吧!

我不知道,因為這些弱勢,會不會影響一個人,對社會價值觀的有偏差?如果把辛苦賺來的錢,拿來玩樂以紓壓,這算是學生的社會價值觀偏差嗎?

註解:
技術生泛指目前就讀技職院校的學生,在台灣,依據教育部大專院校概況統計〈99學年度),技職院校學生總共有660,617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