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行南專欄》我無法在電腦前失語


我無法在電腦前失語
林易瑩、廖郁賢/成大零貳社成員

照片:2012年8月10日當晚在台南中華路的家樂福賣場,舉辦「旺中不反省,拜拜不買你」的聲援活動,照片中的警察就是文中的葉所長,當時正在警告我們不要違反集遊法。(林易瑩、廖郁賢提供)

從這次聲援全國反媒體壟斷運動並在台南計畫進行「旺中不反省,拜拜不買你」抵制消費旺旺產品的街頭行動的過程當中,都不斷地有家人、同學,甚至是現場的記者向我們提出許多疑問。所以在整個行動過後,我們決定略述行動當天的情況,再度思考、琢磨,來回答「為什麼要反對媒體壟斷」這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因為,我生長於解嚴後的時代,我認為言論自由是絕對不可侵犯的。

因為,我看見這個社會看似和平,但卻習慣集體沉默的謀殺異己。

因為,我知道,某些公權力在沒有媒體鏡頭的監視之下,會變成流氓。

因為,繼續坐在電腦前默不作聲的話,我將無法面對我失語的下一代。

此次的行動就是直接的象徵著我們不認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打壓學者與網友(註1)的行徑,如此簡單而已。

活動當天,我載著來台南支援的朋友,機車沿著小東路才轉進中華路,就看見大批警力在路上指揮交通。剛開始我還暗暗地猜想,究竟是什麼大人物要來台南了呢?沒想到,當我們一抵達行動地點時,現場約莫二十餘名的警察便立刻拿著DV圍上前來。那時,其他參與者都還沒趕到、記者也還沒到場,永康分局的葉敏旭所長就很「積極」的上前關切,並且也如他後來對自由時報的記者所說的:「擔心我們造成交通阻塞,也擔心我們的安全。」

我們不禁由衷感到人民保母的「貼心」與「盡忠職守」,眼前的兩名小女生,加上後來到場總共不超過五人的學生,就能讓警方當成危險人物那樣地關注,更煞有其事地要了我所有的身分資料包括住址、學籍,且在言語中不時參雜著「集遊法、公權力」等詞彙,甚至連「我再給你們幾分鐘,如果你們再這樣,有媒體在拍攝,我也不得不辦你,我想辦你就辦你!」這種話都近似恫嚇的脫口而出。

這就是南台灣土地上的真實。而這,竟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嗎?

台南的警察難道是希望減少麻煩,所以乾脆在鏡頭照不到的地方暗暗地與我們「商量」嗎?我想不通,更不願意相信這發生在一個我們自詡為「法治社會」的台灣。

看著眼前的大陣仗,除了驚訝之餘不免也感到有些可笑,對我來說,籌辦、參與這場活動是因為認為自己的能力、資源微薄,所以站出來,做我僅僅能做的。但卻也讓我看清了,所謂的「公權力」,在挾有豐厚資源和能力的背景之下,這些「執法者」又做了些什麼。

盼望透過抵制行動喚起大家對媒體自由、公民權益的重視,即便沒有立即的效應,可是這是一顆一顆的種子,我們期待某日它終究能發芽結實。

但是當我看見來往的人潮中,有位年輕的媽媽拉起小男孩的手,媽媽溫柔的跟他說:「來,跟姊姊說加油」,小男孩天真的燦笑著對我們揮了揮手,或許他長大後不會記得今天的任何事情,說不定也不會了解這樣的危機曾在他年幼時發生在他生長的土地上,但我想小男孩的笑容會輕柔卻深刻的永遠在我心底鼓勵著我,抗爭的失落是常態,但我們相信改變是可能的,不只為了自己也為了台灣的未來,所以我們毫不畏懼的挺身而出。

身為一個大學生,要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我必須站出來。這是在這片啞聲的土地上,我僅僅能做的。如今,再回首檢視當初家人和同學們的種種質疑,我的回答會是更加堅定的。

註解:
指「旺中案走路工事件」,又稱「黃國昌事件」發生於20127月,旺中媒體集團影射並質疑教授黃國昌發錢動員學生走路工反旺中。隨後引發相關學者反彈,認為旺中集團在缺乏證據的狀況下,以影射性報導攻擊反旺中學者。網友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在臉書上轉載網路圖片,指控《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涉嫌涉及此事件,認為該「走路工」為旺中集團自導自演的情事,而林朝鑫宣稱要提告,且旺旺中時集團公佈陳為廷個人資料並指稱他曾為民進黨立委助選,試圖模糊焦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