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行南隨筆 Preface


撰/黃奕涵 

甫才經歷一波畢業求職潮,又是青年打工旅遊被冠上「台勞」稱號,掀起社會一陣譁然。在就業困難,和社會普遍咎責大學生不願高成低就、不吃苦耐勞的輿論之下,如同我輩等年紀的學生面臨求學生涯將結束之際,不免對於未來感到茫然。難道除了升學,就只能「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安插在職缺上,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

行南第五期「專訪手手市集」帶領青年朋友們探求另一種生活的可能,一群青年朋友們以擺攤作為自己的志業,實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人生。另外,在高雄舉行的831消防員「爭取合法工時、落實消防專業、制定法治消防」大遊行,道出了消防員在工時和工作內容上經歷種種不合理和辛酸。「山林書院」的環保種籽培訓營,重新建立起人與自然的對話。「啟鳴兩岸探索計畫」透過公民調查、公共議題討論的形式,促進兩岸學生在意識上的相互了解。

在一些議題事件的陳述中,上位者似乎是有「誠意」做出變革,只是基於種種因素而無法做出承諾,卻又拒絕據實給予明確答覆,形成上位者與民間雙方的「代溝」。回到校園中,角色則變為校方與學生。無論場景轉移到何處,存在這樣的差距,時常是歸因於兩者缺乏信任基礎,以及良性溝通的管道。

    在「英九,請聽我說。」徵稿活動中,行南希望能扮演一個「上達天聽」的平台。隨著馬總統的上任,身為台灣公民,讓我們一同勾勒出對台灣未來四年的想像:在政治、教育、文化、媒體自由等各方議題上,能否跟上世界的腳步?我們並非無能為力,從身旁的小事關心起,透過書寫、參與、行動,共同打造一個理想的台灣社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