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是喔!南方首間性別友善廁所,在中山大學社科院三樓


是喔!南方首間性別友善廁所,在中山大學社科院三樓
Do you know? The very first southern-Taiwan Gender-neutral Toilet i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撰文/劉貞麟





在會議中老師更提及:「台北很多大學都有了,為什麼中山不能有。」
才終於爭取到政經系與社會系中間男廁,來成立性別友善廁所。
目前性別友善廁所還是原來廁所的規模,一共四個立式小便斗,
一間蹲式廁所,一間坐式馬桶廁所
(攝影者:羅健宏)
      「性別友善廁所是重要的。這個世界上有太多非二元男女性別的人,他們也需要一個友善的如廁環境,這樣一個基本的人權。」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表示:「你知道玫瑰少年葉永誌嗎?他就是因為性別氣質比較陰柔,常常在廁所被男生嘲笑欺負,所以都利用上課時間舉手跟老師說要去廁所。也就是因為這樣,當他在空無一人的廁所身體不適的時候,才會沒有人發現,一條寶貴的生命就這樣消失……。」

  成功爭取到性別友善廁所空間的社會系主任王宏仁老師表示,在春季性別課程中,有兩組學生報告到一些多元性別,像是跨性/跨性別者,在捷運站如廁時,會被打掃人員辱罵,並被民眾檢舉,要求站務人員驅趕,甚至要求站務人員用暴力對待這些多元性別的人。王老師突然意識到,校園裡也很需要這樣的空間,不僅僅是為了這些原本就有需求的人,更重要的是藉此教育同學多元性別的存在,以及應該得到的尊重與人權。因此於1011023日社會科學院主管及空間聯席會提出,將原來政經系與社會系中間男廁,和院辦公室4001-1研究室中間男廁,改為性別友善廁所。

        那麼,性別友善廁所效果如何呢?實際訪問同學,同學們表示都聽過這間廁所,但都是在中山大學社會系的社群網站上、和王宏仁老師的臉書上得到消息,因此普遍認為校方應該要多加宣導。王老師表示,校方僅只有向行政單位發放性別友善廁所設立的公文,並無其他宣傳。

  「學校應該要多加宣傳,不然好像都社會系自己在玩的一樣。」社會系二年級楊家華說。「我自己在內五六個同學都會使用那間廁所,男生女生都有,可是外系的就不清楚了。」同樣是二年級的劉蕓瑄同學表示會想使用。「終於有性別友善廁所,很好,我會想使用。但那間真的很偏僻,平常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學校真的要宣傳一下。」羅馨安更表示:「感覺只有社會系的人知道。同學們平常也很少聊這件事情。」

  對於性別友善廁所,社會系同學們的態度都很正面,二年級的張智鈞同學說:「就不去分男生女生,跟家裡一樣,除了性別友善,也可以解決女生必須要大排長龍上廁所的問題。」楊家華同學說;「這是要給多元性別還有全院教職員一個友善的環境。」但筆者自己曾經聽到外系的同學大聲的說:「什麼性別友善廁所,那女生在裡面上廁所的時候,男生可以在外面打手槍嗎?」

  性別友善廁所的立意原本為善,在於維護多元性別的任何人,都能夠有安心上廁所這個基本的人權,然而校方縱然有此美意,卻因為沒有用心經營,只有在行政單位施行相關的宣傳,導致這個美意徒具形式,沒有達到教育的意義,實在可惜。

(審稿人/周孟涵)
 
受訪者/
中山大學社會系系主任  王宏仁老師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邱花妹老師
中山大學社會系     楊家華
中山大學社會系     劉蕓瑄
中山大學社會系     張智鈞
中山大學社會系     羅馨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