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公民不服從 看見議題,做出行動


公民不服從 看見議題,做出行動
Civil Disobedience Seeing issues and taking action
                                         
撰文/柯乾庸

    觀察看見議題;行動,造成改變

      「外語學習要自主,反對門檻耍霸權」、「二桃殺三士,一島毀三國」、「中正任我行,安全要升級」這是一群學生在國立中正大學活動中心前高喊的口號。也是101學年度上學期通識課程「公民不服從」的行動開端──聯合肥皂箱演講。

      「公民不服從」是由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所開設的一門通識課,希望學生可以試著觀察周遭、發現議題、做出行動。藉行動來認識人性與民主的運作,學會獨立思考、分析、創造,達成自我提昇。陳尚志更強調,一個人是沒有力量的,要有組織去行動,才能改變現況。而作為課程核心概念的「公民不服從」,是源自美國文學家亨利.梭羅在1848年的演講。其內涵在於以非暴力的方式,促成當權者的改變。

在課程初期,老師要求每個人思考並觀察,檢視大學生活中不合理或者想改善的事。再針對各個問題的可行性、正當性、共鳴程度來做公開討論。經過課堂分析與計劃書撰寫後,產生了六個議題為行動目標,如「增開途經中正大學的公車班次」、「要求改善中正大學周遭用路安全」、「修改畢業門檻辦法」、「棄釣擁和平」等。

在上學期課程中,修課同學所研擬的議題有「要求語言中心修改請假辦法」、「一人一照,反對美麗灣」等校內外議題,前者使語言中心對於請假辦法做出了合理的修正,而後者則是將照片集合成旗幟,送到台東的部落給予支持。這學期的議題也分別針對受教權、交通問題以及獎勵制度的公平性等,從切身相關的議題著手並取得成果。

  「中正任我行,安全要升級」小組的訴求是用路安全,要求延長中正大學周遭道路的行人穿越時間、修剪路樹、改善路面不平整等,以蒐集連署並拜訪鄉長來表達訴求。在實際行動後,該小組得到鄉公所主任秘書的部分承諾,且主秘表示願意將鄉公所管轄權以外的訴求呈交縣政府處理,並將往來的公文寄給小組負責人,是直接且確實透過行動達成部分目標的小組。

  「修改畢業門檻辦法」小組的施宇翔:「經過這學期的課程,我了解到公民不服從不只是書上的概念,更是實際的行動。人民唯有團結,才有對抗壓迫的能力。」該小組的張仁瑋也表示:「我學到關於抗爭中的組織運作。能將論述行動的能力與行政事務搭配,在抗爭的過程中確實地累積與當權者談判的籌碼,而不是把改變的熱情在一兩次行動中就消耗掉了。」

最後,陳尚志,課程雖然已告一段落,但不表示議題不能繼續。他認為,重點不是這學期做了哪些事,而是從這些實作的經驗中,知道如何組織群眾、明白什麼是好的議題,以及為什麼有些問題不能成為議題。一堂好的課,不只要讓學生了解知識涵,且要進一讓學生建構出自身對於這項知識的見解。修課只是開始,親身的觀察以及行動,一定會對自己也對他人造成改變。

延伸讀:Si Kahn,《組織結社:基層組織導者手冊》
        Gene Sharp,《從獨裁到民主》

(審稿人/馨慧)

受訪者/
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陳尚志(無實際採訪,僅紀錄上課內容)
中正大學學生 張仁瑋
中正大學學生 施宇翔

1 則留言 :

  1. Play Store Google’ın android ugulama ve oyun indirme merkezidir.
    play google indir
    Bazı android cihazlarda play store kurulu olmuyor, ya da eski sürümde kalabiliyo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