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行南隨筆

行南隨筆  Preface
  
    有些聲音被發現了,有些聲音被聽見了。
    是否有天陽光灑在身上的時候,突然意識到有一股不尋常,試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而活?這社會是不是存在著另一種運作方式?為什麼有些人會被套上「奇怪」的眼光?為什麼很多人好像都被框架了,無法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我又可以嗎?大多數人永遠以錢為準地的價值量尺是因為他們膚淺嗎?當世界上的人群被分為三種人,一是永遠追著錢跑沒有自己生活的人;二是有錢也有一些時間可以運用的人;而最上等是不用為錢煩惱,時間總是留給自己的人──你是不是也認同這樣的階層分類?或是也跟我們一樣發現這個社會已經習慣用金錢衡量一切而不自知?
「窮是因為他不懂得努力,沒有資源就要自己去爭取」這是社會學第一個告訴你的道理,「窮」並非個人歸因,而是整個社會架構的問題。也常聽到有社會意識的學者抱怨現代青年過於現實,寧願被發薪水的老闆羞辱,也不願聽師長叮嚀一句。這是社會整體價值觀的問題,也是因為現行制度的運轉,造成的極端與不平衡,換句話說,要怎麼去說服一個在貧窮線邊緣游走的人,錢並不是唯一?要怎麼告訴已經被體制所框架的青少年,讀書、努力並非為了找一份高薪的工作,你也不必為了大公司所需的人才樣貌去決定你的特質。除了金錢的追逐,我們身邊存在著許多問題與價值等著被挖掘、被重視,每個都與自己息息相關,因為它影響的並不只是事件的主人,而是關係你我的社會價值導向。或許你想要把這些想法寫下來,或只是想去走走看看,瞭解存在於我另一邊世界,看見生命不同的可能性。我們希望被你看到,因為那些在你腦中的聲音需要被世界聽到。


    感謝您對行南的支持與肯定,我們才得以邁入第二個年頭,繼續為這份力量與堅持行走在南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