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行南之窗/台灣正視中國的第三條路

台灣正視中國的第三條路
The Essential Enforcement of Care from Taiwan to China
撰稿人張齡文
在台灣的政治、經濟逐漸向中國靠攏的情況下,台灣公民社會也更加關注中國。2013年春夏,民間團體舉辦一連串活動,讓民眾有更多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權以及中國議題。
  其中,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及行南文化協會籌備處(現為行南文化協會)共同主辦的「愛電影愛自由影展」,是以「呷冰配電影」的輕鬆調性讓民眾接觸人權議題。自511日起,連續14天的夜晚在台南和高雄戶外場地播放台灣、緬甸、圖博及中國等地的人權電影,主辦單位希望藉由觀影的方式讓民眾接觸平時較少注意的人權議題,進而有感,甚至未來有機會聲援相關行動。
  近年每逢64日,台北市自由廣場皆有民間團體舉辦紀念晚會。今年是天安門事件第24週年,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等主辦單位串連更多非政府組織,以「六四╳二四-從平反到究責」為晚會主題,特別播映遭中國政府軟禁的維權人士胡佳對台灣社會談話的錄影,以及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的錄音。胡佳希望在場的學生及民眾能把他的話帶給總統馬英九,「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為中國的政治犯呼籲,台灣才更有尊嚴。」現場民眾戴上中國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的面具,表達中國政府能盡早釋放劉曉波及劉霞夫婦的訴求,並手持蠟燭,為六四受難者默哀。
  緊接著在7月,來台18天的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備受國內外媒體關注。陳光誠在訪台行程中妙語如珠,「人權高於政權與主權」、「人民絕對有決定政權的權力」、「寧可在立法院推擠,也不願坦克上街」。他鼓勵台灣人應該要更有信心、更積極的去捍衛自己的權力,否則台灣的民主自由可能會被中國侵蝕。
  一連串人權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的聯盟秘書長邱齡瑤表示,「台灣對中國的人權議題了解太少,不但主流媒體都避而不談,相關議題也都被當權者迴避,所以希望藉由這次的關懷人權系列活動,用比較軟性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到維穩(註1)及迫害人權等事情的存在。」
  對於台灣與中國的民間人權交流日益熱絡,台灣大學哲學系學生凃京威說:「現在是台灣和中國公民百年來最接近的一次,兩岸公民圈正在形塑,公民追求公正、法治、自由、民主的主張,隨著更多開放交流的機會,必定逐步在中國產生影響。」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發起人之一、現任華人民主書院主席王丹則對台灣民間單位發起六四活動表達樂觀和感謝:「很高興台灣的青年學生能關心到對岸的人權狀況,這樣的關心需要辦活動來帶動,在這方面,關懷人權系列活動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

1:維穩,全稱「維護國家局勢和社會的整體穩定」,是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合作下「胡溫體制」時期的優先任務,是改革開放後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
(審稿人/陳貞蓉、蔡雅如)
受訪者名單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 王丹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秘書長 邱齡瑤
愛電影愛自由影展策展人 蔡雅如
行南文化協會秘書長 張芷菱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 涂京威
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 吳君薇

參與民眾 鄧福慧、吳皓軒、王三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