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成大選課制度改革

文 / 蘇江翰


        2010年9月份爆發成大學生公然在網路上出售課程名額一事,文章一經發表之後,立刻受到許多學生撻伐,批評該位同學不該用物品交換課程名額,然而我們卻常常進行以課換課的行為。這位同學只是將課程轉換成物品,就引起眾人反感。這令人不禁思考:這種課程交易的行為是否正當?這樣的選課制度是否需要被更改?」─〔國立成功大學99學年度學生教務改革工作坊結案報告書(公開版)〕

  全台各大學主要選課方式以網路選課為主,其中又有登記制、搶修制兩種;而成大選課共有三個階段,第一、二階段為登記課程志願序抽籤,第三階段開放線上搶修。在現有制度下,有爭議之處為:抽籤時高年級會有選課優先權,及搶修課程時囤積課程、換課、賣課等情事,另外也衍生出學生翹課、不睡覺網路搶課的現象。

        為此,校方與成功大學教務改革工作坊(學推部與權益部合作之團隊)於2011年3月舉辦了公聽會,期望能推動選課新制的改革。原擬改成全面抽籤制,加以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註1)因素,後因公聽會參與人數過少,加上網路反彈聲音過大,校方另以他法蒐集學生意見。其中,在2011、2012先後做了兩次問卷調查,除反應課程不足、搶課時學校網路負荷量太小等問題外,多數人不願意改變現有制度,主因在於高年級生反對,及學生不願放棄掌握加退選的自由。

        為研擬完善計畫,工作坊先後召開十多次會議,但選課制度改變與否、如何改變,至今尚未取得共識。



(註1)
「開學初,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相同的點數和一顆銀色子彈,你『標』這堂課所用的點數愈高,就愈有機會,如果你非得不可,你可以丟出『銀色子彈』,『銀色子彈』是一張王牌,可以獲得優先權,但只有一次機會。」──王文華《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