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青春,我們正創作夢想 -- 南女中高三生自創藝文創作平台(Student's of Tainan Girls Senior High School: We are the dream-makers!)


撰文/蘇江翰
審稿/廖晨均





你的名字獨立創作〉於手_手市集擺攤。〈你的名字獨立創作〉提供,2012。

高三的校園生活,總是沉悶而壓抑,僅有的休息時間,不是拿去休息、發呆,就是拿起書背背單字、算算題目,但,寧靜的校園中,總有著一群不安分的年輕人。


去年七月的一堂電腦課中,陳軍鈞為了督促熱愛音樂的朋友持續創作,想成立一個網路平台協助她。她問:「叫你的名字好嗎?」,想不到對方誤會了,聽成「叫『你的名字』好嗎?」。陳軍鈞的本意是「堅持自己夢想的話,你自己的名字就會發光發亮」,但既然如此也就順理成章,於是,〈你的名字獨立創作〉(註一)就這樣成立了。


〈你的名字獨立創作〉匯聚幾位台南女中的高三生,設計、寫作、書法、音樂創作、廣播等,成員都有自己的興趣與夢想,卻因為在面對課業、考試時,感受到有許多社會期待造成的自我壓抑,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因而創立了這個團體,希望能互相協助、督促彼此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夢想。甫錄取台大人類系的陳軍鈞說:「希望讓人知道夢想和現實是可以並存的。」

五月初,將就讀實踐工業設計系的陳亮融設計一套名為「給:有夢的我們」的明信片,把自己喜愛的設計創作付諸實踐,而陳軍均也積極接洽在1982 Life House(註二)、府中街、手_手市集(註三)等地方駐點販賣,除了希望看到的人可以支持他們的夢想與理念外,也希望這些收入可以支持團體中其他人實踐自己的夢想。


成員們表示,看到夥伴有實際產出會更督促自己努力,考上成大建築系的許毓琳說:「在這裡才能在兼顧課業以外,真正花時間在自己想做的事上,他不只是個媒介,更是推動彼此的力量。」談到畢業後的未來,成員們倒是不擔心,認為透過發達的網路通訊,還是能夠維持這個團體。

當然,如高中生的時間限制、音樂創作受限於錄音器材品質、經驗不足使明信片品質較差等,都是需要去克服的;提及如今草創階段的宣傳困難,他們坦言,剛起步不久還有很多可以改進,卻也堅持:「我們不希望靠我們自己的人脈去打響我們的知名度,我們希望是真心喜歡這個理念才來follow的。」

由於部分成員還要面對指考,目前由幾位已考上大學的成員利用較充裕的時間投入。慶幸的是家長大都還算支持,陳亮融甚至因為做出明信片讓父母親知道她的才華,才放心讓他走入設計的領域。「我們就是希望讓人知道除了兼顧課業以外,我們還能發展自己的夢想。」陳軍鈞笑著看了看他的夥伴們。




(註一)〈你的名字獨立創作〉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yourname.workshop
(註二)1982 Life House網站:http://www.1982lifehouse.com/
(註三)手_手市集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handinhandmarket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